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

老街風情第三號曲-秋 牆 Autumn Wall

.
◎ Analysis and Appreciation of Greym Graphite Pencil Art ◎
 
老街風情第三號曲-秋 牆 Autumn Wall
.
景物地點:臺北縣三峽老街
鉛筆選擇:England /H、HB 上淺底色 /2B~6B完成。
作品編號:GSTLE20020801
紙張選用:Japan / 280gsm 平滑紙21.5" X 31" (54.6cm x79cm)
.
秋 牆
.
名思義,這是去年秋末時所取攝的景。
距離八年前造訪時,景觀已大有改變。
但仍印象歷歷於當時三角湧街的昔時景致,
更知道那年我正置於何種處境,
又發生了哪些事情,一個人又如何來到三峽老街晃蕩。
.
是啊,那年伊人結婚了,
老公頗為憨厚而質優,讓我萬分放心而不再有任何懸念!
不久後,
我便夥同兩位伙伴隨著西進潮流前進中國大陸去了。
.
我也必須往香港和上海發展,
祇因當時台灣景氣日漸蕭條,加上客戶拖欠我鉅額廣告費拖累了我。
為尋事業出路,祇有順應趨勢,
西進香港和上海尋求商機,惟可惜截斷了我當時的成家計劃,
亦終結了一段情緣。
.
離開台北,前往中正機場的前三天,
特別來到三角湧老街,悼念自己曾經可以掌握的一份良緣,
未料卻遭命運殘酷斷送。
.
然而面對如此難堪的局面,
我沒辦法在事業面臨低潮的當兒,
去想像自己究竟能給伊人什麼?男人的「天」是保事業恆昌,
「地」是保家庭妻兒幸福無虞。
但我的天卻已塌了大半兒,能給女人什麼?
祇好勸她別在跟隨我了,嫁別人去吧!
.
她一聽頓時心碎,
接著便是柔腸寸斷的整整哭了兩個月。
其實我比她萬分痛苦,寧願她背棄我,亦不要這種分離方式。
.
最後她成全了我,
不讓我有後顧之憂的在上海去尋男人的天。
然而我是不想耽誤她的青春,雖說雙方年齡相距十八歲,
但問題在於去了上海之後我還有時間照顧她嗎?
她一直是我最得力的助手(秘書特助兼財務),
是個願意付出心力任勞任怨的女孩。
.
奈何我這個男人卻辜負了人家,
為能在離開台北前了卻一樁心事。
我忍著苦楚的撮合她和一位留洋醫師,直到步入禮堂。
之後,在飛往香港的機上,我發現我好像虧欠了自己什麼?
.
男女緣份誰亦料不準會走向什麼樣的未來,
儘管如斯,仍舊要彼此善待,尤其善待忠貞於自己的女孩,
而我是因為有著迫不得已的苦衷。
今,記憶裏依舊未曾遺忘,遺忘她那燦爛迷人的笑靨,
和伊人曾經那令我銷魂的忠貞之心。
.
然而我卻笨的將幸福拱手讓給別人,
就此斷送一樁美好的姻緣,這教我如何不深切自責與追悔,
而立誓此生絕不再犯同樣的錯誤!
.
兩年後,我偷偷的站在遠處試圖窺探她的生活,
當得知她過得非常幸福後,
我這才放下自己長時間以來對她的深深歉意,
雖然雙方不曾再聯絡,亦用不著聯絡。
所以我才說,我虧欠的,其實一直是我自己!
.
老街其古樸懷舊之感,往往引人勝,
且我又是個特別懷舊和念舊的人。
不過往昔的一切,存在過多感傷與感慨,
想不是,不想也不是,故而在面對意欲表現古樸懷舊之時,
我從不忘添加自己的情緒與靈性成份。
.
因此,在表現秋牆的樸拙美感時,
我意欲讓它在畫面上呈現一種幻影般的感覺。
可不是嗎,生命曾經擁有的皆如夢幻泡影;
時間在運轉,時空在變幻,
沒有什麼是持久不變的,那麼又何須太過執著?或太過感傷!
.
看著老街後巷的這一堵紅磚牆樓,
發現原來人根本留不住任何東西,
包含青春歲月的流逝。萬物都在靜默中變幻流動,
沒有是真正的靜止不動,
包含人的一顆心,亦無時無刻不在變動。
.
不管是環境造就移情別戀的心?
還是男女管不住自己食色之心的氾濫?
抑或命運的作弄迫使自己得割捨一份情愛的心?
若不能長相廝守,就都是一種悲哀!
.
試問,有誰能抓住時間的尾巴或永恆的剎那?
這世上除了藝術,沒有任何力量能攫獲時間的留痕與永恆。
當然,藝術仍需要以「心」來創造,不同的是,
藝術乃是一種價值的創造,詮釋真理的一種形式。
.
斑剝的磚牆依舊挺立,人的生命經歷可貴在體驗,
儘管累累傷痕亦無甚大礙,
一如歲月下斑剝的牆樓,絲毫不減損其生命價值。
故而,人無論面臨何種境遇,生命總要順應變化而變化。
.
眼下秋牆,不覺有什麼詩意,
但有平凡的美,雖平凡無奇,但成為藝術形式之後,
現在她,
可就不平凡了!
.

◎ 高閻文學與繪畫藝術 ◎
- Greym Literature and Painting -
.
轉載《高閻石墨鉛筆藝術賞析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